close

junpus 高規散熱材料    

中央社〕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的太陽能發電窗和電表便利貼等6項技術,獲得今年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,並組團赴佛羅里達州奧蘭多領獎,工研院表示商業應用最重要,不會停止腳步。

工研院今年第5度蟬聯,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稱譽的美國「百大科技研發獎」(R&D 100 Awards)6項發明獎項,高居所有參賽單位第2位,當中以「太陽能發電窗」、「電表便利貼」和「輕亮LED球泡燈」技術最引人矚目。

前往奧蘭多(Orlando)出席頒獎典禮和發明展的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梁佩芳今天表示,節能省電是工研院重點研究方向,希望能幫助台灣業者善用資源,創造更大利潤。

太陽能發電設備需高成本,使用限制繁多,過半支出集中在安裝戶外的光電板,各國業者都透過政府補貼運作。工研院研發的太陽能發電窗,改善光電板透光問題,將集電區置於窗緣,降低成本,並改善集電時間受日照和陽光角度限制的困擾。

另一項獨門研發的電表便利貼,有別於過去的插座型電錶,使用者不需實際接觸電力傳輸的金屬導線,或動用任何工具,只要將電表便利貼直接扣合於一般的電源線,即可輕鬆知道各式家電的耗電量。梁佩芳說,未來測電裝備價格可望由30至50美元降至10到20美元,如透過電腦管理,使用者可減少10%電量。

輕亮LED球泡燈以全塑膠取代金屬散熱,球體重量減輕,不怕摔,製造成本更低廉,使用壽命較長。

梁佩芳指出,工研院對專利已較有彈性,台灣登記業者和國外研究機構都有機會合作,院方認為,研發能否商業運用最重要,不會停止發展腳步。

arrow
arrow

    導熱界面材料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